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生涯規劃:就是「與命運博弈的技藝」!

2018-01-22 更新:六年過去了,九個挑戰中現在最火紅的議題就是無人工廠帶來的工作機會威脅。不過翻開歷史來看,這種事情已經不是新鮮事了,特別是從工業革命開始後,總是有人會掀起人類被機器取代的恐慌感,但實際情況是人類還是找到了生存的辦法,並且造成地球上人口爆炸性的成長!


這九個挑戰應該讓許多人感同身受,那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九個挑戰呢?在頻繁地經濟不景氣的生活中,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無腦地進修,更可惡的是不景氣的情況下許多亂編名目的課程,甚至導致消費爭議傷財又傷心... 學校提供的知識和文憑不能證明能力,該如何訓練自我學習充實才是最具經濟效益的!

我認為年輕人不願從事高紀律性的工作,公司政策偏向部分工時與外包承攬,這都是考驗管理者的能力。在時代的變遷下許多年輕人的想法和我們大不相同,馴服了一個還有千千萬萬個等著你,然而年輕人對企業的忠誠度大不如前,景氣好被誘走、景氣差也被拐走,該如何讓新人適應或者管理的方式應該如何修正,這不會是年輕人的課題啊!

最後升遷和退休的問題...生命要自己找出路,現在的環境就不要設定自己只能領死薪水,讓積蓄活起來殺出一條開源血路,退休金要靠自己拼出來,等公司給是沒用的啦!


◎臧聲遠/Career 職場情報誌總編輯 在 文章 中如是說...

命運,即生命中不可掌握的部分。人生而不自由,受到層層限制,還要面對種種不可預測性,生涯規劃就是要在諸多桎梏下,爭取生命的主導權。用經濟學術語來說,就是設法在限制條件下,找出人生的最佳化(optimization最適化)之路。

展望未來,我認為台灣最主要的生涯規劃挑戰是:

1. M型社會貧窮家庭子女如何出頭;
2. 大學倒閉與高等教育文憑破產;
3. 「價值觀型」結構性失業:青年失業並非技術落伍,亦非無工作機會,而是不願從事高紀律性的工作;
4. 產業外移與生產自動化(無人工廠)對科技人力的衝擊;
5. 非典型雇用:我認為最嚴重的不是人力派遣,而是部分工時與外包承攬;
6. 全球性經濟風暴發生頻率漸趨密集化;
7. 中國內需市場開啟新機會之門;
8. 六年級中段生之後,普遍向上升遷受阻,人生低度歷練;
9. 長期低薪下,無法為退休預做財務準備,而高通膨與政府財政耗竭,更使退休危機雪上加霜。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工作甘苦談

其他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按勞基法請事假或病假應該扣多少錢?
#《學豬八戒憑喜感和曝光度找到升遷之路
#《避免資遣和失業的風險:你將要被淘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