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咖啡手沖壺推薦及購買選擇:只推薦日本製&台灣製造&304、18-8 不鏽鋼材質!

咖啡喝呀喝的,有一天你一定會想買個手沖壺,但是手沖壺千百種應該怎麼買呢?這問題也困擾小惡魔很長一段時間,看了《咖啡手沖壺推薦 - 最好的手沖壺完全解析》這篇文章數次,才只有一些基本概念而已,蹉跎了很久心中才有一些想法,底下就隨著幾件商品介紹,讓我娓娓道來~~~

如果你想買一些入門器具,可以參考一下小惡魔這篇給懶人入門的文章:《懶人泡咖啡:新手入門咖啡器具採購清單

其中關於金屬濾網和電子秤,後續小惡魔有整理更進一步的採購決策文章
#《新手入門咖啡器具:Driver 黃金流速不鏽鋼咖啡濾網
#《咖啡器具電子秤:PRINCESS 荷蘭公主三段式觸控電子料理秤(台灣製)


好啦~咱們要準備進入正題了...


如果看過過去幾篇小惡魔分享的採購決策文章,應該都會知道我有一個非常堅定的大原則:就是不買中國製的!原因很單純,就是不放心...這個原則在《行動電源搜尋記,就決定是你了 LaPO 行動電源!》這篇時就有很強烈的表達了。

決策一、就是不買中國製!

所以在被恆溫手沖咖啡壺吸引時,除了三四千塊的價格是一大因素外,就是找不到可靠的非中國製產品,所以這就給了我自己踩了一個很大的敗家衝動煞車。即使身處於南港咖啡大展現場,大大的折扣優惠下,我還是空手而歸。(當天肚子倒是帶了非常多的咖啡回家...

不囉唆,我就先揭開最後的選擇就是這隻「YOSHIKAWA:日本 CAFE TIME 18-8 不銹鋼 IH 細口木柄咖啡壺-日本製」(點我去敗家),有興趣再到後面來看詳細說明選擇過程,以及當時最後階段的候選名單。(最後有發生意外XDDD

YOSHIKAWA:日本 CAFE TIME 18-8 不銹鋼 IH 細口木柄咖啡壺 - 簡介
18-8 不鏽鋼304 不鏽鋼「鉻 18%」與「鎳 8%」元素比例的表示
★ 壺口為細口水量順暢不易濺灑
★ 通過 SG 安全認證
★ 瓦斯爐、IH 適用
★ 在家也能享受咖啡的香醇

YOSHIKAWA:日本 CAFE TIME 18-8 不銹鋼 IH 細口木柄咖啡壺 - 商品規格
型號:SH-7090
材質304 不鏽鋼/天然木
尺寸:長約 30.2、直徑約 14、高約 15.6 cm(含蓋子)
容量:滿水 1.0L/適當 0.6L
重量:約 450g


圖片來源:東森購物



決策二、不含錳的不鏽鋼材質!

在之前爆發含錳過高的不鏽鋼便當餐盒之後,大家對不鏽鋼的知識就更上一層樓了,應該都知道要挑選 304 不鏽鋼,不過還有 316、430 以及含錳過高的 200。理論上不敢保證百分百不含錳,但含量必須在規定的安全值以下,不過商品卻出現了 18-0(18/0)、18-8(18/8)、18-10(18/10),這倒底是什麼?

這是「鉻」與「鎳」元素比例的表示法,因為「錳」對人體有害,所以必須改用「鉻」,而「鎳」是增加不鏽鋼抗腐蝕的能力,在這裡就不説物理化學了,真的有興趣留言我再來補充。而「鎳」是比較貴的金屬,所以含「鎳」越高的不鏽鋼,售價相對也會比較高。

為了買個咖啡手沖壺,小惡魔又必須去跟 Google 老師多上幾堂課。「YOSHIKAWA-日本製 18-8 不鏽鋼細口咖啡壺」(點我去敗家)這隻我也蠻喜歡的,當時也放在心中跟 SH-7090 PK 了許久,一來擔心木頭手把用久了會腐壞,但是又喜歡木頭的感覺...呃啊~

YOSHIKAWA-日本製 18-8 不鏽鋼細口咖啡壺 - 簡介
18-8 不鏽鋼(304 不鏽鋼)
★ 細口造型水流平順集中沖泡
★ 通過 SG 安全認證
★ 日本製安全排氣孔設計
★ 瓦斯爐、IH 適用

YOSHIKAWA:日本 VARIETY 短嘴細口咖啡壺 - 商品規格
型號:YH-8294
材質304 不鏽鋼
尺寸:長約 28、直徑約 14、高約 15.8 cm(含蓋子)
容量:滿水 1.0L/適當 0.6L
重量:約 480g


圖片來源:東森購物



決策三、手沖咖啡壺容量!

放棄了恆溫咖啡手沖壺之後,還是想知道溫度怎麼辦?於是就看上一些充滿文創、設計感的手沖壺,他們有和溫度計結合,就是在蓋子處挖個洞可以插溫度計,有些溫度計是含在商品內。可惜的是,大多都還是中國製,或者在網頁上找不到製造地(當然一律視為中國製),以及沒有標示不鏽鋼成分。

另一個狀況是,容量太小。容量太小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因為看圖片大小感覺不準,商品價格有時候猛一看以為撿到便宜貨了,但是容量可能少了一半。容量大小另一個問題在於,你不能只注意滿水容量,最重要的是商品如果有標示適當容量,就是比較有水準的廠商。適當容量直接點影響你每次沖咖啡的上限,在技術上來說,因為手沖咖啡壺內水量太滿,你第一次出水穩定的控制難度比較高,如果容量太小,萬一水量不夠就會影響最後收水的順暢度。

如果你技術高超這些就不是問題囉~~~

我的習慣是每一杯咖啡開始沖之前,水壺的水都會加到大致相同的高度(沒龜毛到秤水量),這樣每一次沖下去的開始到結束,意外事件會少一項。

Driver 細口壺 550ml」(點我去敗家)這一隻就是容量小一點的手沖壺,但至少是台灣製的,如果你對台灣的信心還在的話(雖然現在日本也很混蛋!),而且第一隻手沖壺想選擇經濟實惠點,Driver 也是玩家們愛用的品牌,所以這隻可以考慮!


圖片來源:東森購物



Driver 細口壺 - 商品特色

全材質採用 304 優質不鏽鋼,不含重金屬與雙酚A。
唯一使用超厚 1.2mm 等級鋼材,壺身採用一體成型製造,耐用不易變形且不易氧化。
簡易型溫度計插孔,方便測量溫度。
完美角度壺嘴口,擁有更佳細緻且穩定的出水表現。
新式銲接法,壺嘴壺身完全融合,無焊點脫落問題。
獨特設計之力學手把,與壺嘴高度結合讓您更順手,即使初學者也能有一定水平表現。
本產品可耐高溫,適用於迷你瓦斯爐上加熱使用。
符合 SGS 商品檢驗標準。


決策四、手沖咖啡壺有無蓋子!

最後來講個小細節,就是我本來一開始是想找沒有蓋子的,一來是因為我覺得沖一杯咖啡大約三分鐘左右,多了個蓋子也是商品成本,而且還要清洗。但最後我還是決定一律只考慮有蓋子的手沖咖啡壺,因為保溫效果...

我大部分沖咖啡的水都是從另一個大水壺在瓦斯爐煮沸的,所以在水的換壺過程,以及前後的準備順序有時候都不太一樣。所以我想,買個溫度流失速度慢一點的手沖咖啡壺是可以考慮的。當然另一個決定因素是壺身的厚度,但沒有很多商品在明顯的地方強調這點,線上購物也不好比較,所以關於壺身厚度這點,我就放棄考慮,因為這樣我可能又要蹉跎更久了。

總之...第一隻手沖咖啡壺就醬入手了!

最後,「日本寶馬 450ml 天皇細口壺」這種啊拉丁神燈宮廷壺忍不住還是想介紹一下!好像家裡或店裡沒擺一個這種手沖咖啡壺,是不是不能彰顯你喝咖啡的歷史深度?因為考慮有些女生需要輕一點的手沖咖啡壺,所以找了一個台灣製的宮廷壺來分享,有需要請點這裡敗家^^


圖片來源:東森購物


不過,有些人比較喜歡 momo 購物,而且 momo 購物也經常有優惠活動,所以以上商品也可以到 momo 購物去找找看,底下小惡魔就簡單列兩個商品連結,一個是上面有介紹到的,另一個是東森那邊在我網搜的時候沒賣的,因為造型太醜我不考慮...雖然當時他有特價:$1,580 打 85 折 $1,343

【YOSHIKAWA】日本 Fons Drip Pot 18-8 不銹鋼 IH 細口咖啡壺(日本製)點我去敗家

更新:隔天整理文章,檢驗內容及連結發現 momo 購物當天開始打活動,趕緊的!取消了東森的訂單,放棄木頭暖暖的感覺,最後因為價格因素急轉彎,入手了 YH-8294:原價 $1,650 折扣後價格 $1,403 元,叫我怎麼不會失去理智...木頭、木頭、木頭,掰啦!實在很捨不得~

【YOSHIKAWA】日本18-8消光不銹鋼IH細口咖啡壺(日本製)點我去敗家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懶人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