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比爾蓋茲最新的投資:農業是下世代最具爆發力的明星產業!

<全球糧食危機正是投資農業商機

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共同創辦人、投資大亨羅傑斯(Jim Rogers)最近表示,假如我現在 20 歲,肯定放棄金融,去學習農業,因為在未來幾十年中,農業是最佳投資之一,也是最好的職業選項之一。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最新的投資,竟然也不是科技業而是食品業!他所投資的 Hampton Creek Foods 利用植物性蛋白研發出幾可亂真的素蛋、素美乃滋,預計將掀起新一波食品革命。

另外,中國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比比爾蓋茲更早看到農業新商機。他認為現代農業有巨大的發展及盈利空間,從 2010 年開始投資農業,投資金額超過 50 億台幣,旗下專營農業的佳沃集團已是聯想六大支柱之一。為何這些重量級的投資大師與科技大老都紛紛看上農業?

根據聯合國 2010 年報告,當時全球人口約 70 億,到 2050 年估計將增長至 90 億,要滿足全球人口基本飲食需求,估計未來需要多一倍的食物,推估每一年穀物產量需成長 2%,才能滿足人口增長的速度。

才不過兩年時間,聯合國 2013 年 6 月公布最新數字,將 2050 年的人口數字又調整到 9 6億。以目前全世界農糧庫存量約 19%(僅供全球人口 2-3 個月所需)看來,每年產量想要追趕上人口增加幅度,實屬不易。雪上加霜的是,人類又迎來三項挑戰:極端氣候、動物搶雜糧,連汽車也軋上一腳,都對糧食供應產生排擠。


<農糧產量恐追不上人口增加量

每當國際原物料價格攀升,台灣也遭殃。2011 年初開始,就陸續傳出全台麵包店不堪成本上升的倒閉事件。新北市糕餅公會會員從全盛時 1000 多家降到 650 家;基隆地區會員也由 230 家掉到 150 家;台中市糕餅公會會員數從 400 家下降到 200 多家。

亞洲氣候異常現象也愈來愈頻繁。2013年12月15日,處於熱帶季風氣候的越南北部破天荒下雪,積雪達 5-10 公分,嚴重打擊這個農業大國,至少有上百公頃農田被毀損,稻米、蔬菜全被凍壞。「糧食危機真正要克服的是極端氣候問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這才是最棘手的。

另外,隨著新興市場國民所得提升,對提供動物性蛋白質的家禽家畜需求激增,已展開動物跟人類搶糧食的大戰,因為家禽畜飼料來源多為玉米、黃豆粉等雜糧。加上巴西、美國等國家發展生質燃料,對甘蔗、玉米、樹薯、油菜籽和棕櫚油等需求增加,也讓運輸工具意外成為搶糧一族。


<大量平價、精緻安全都是商機

缺糧不是要等到一粒米不剩才算,分配不均導致饑餓人口增加,或是價格上漲到消費者無力負荷,就是糧食短缺!

未來,糧食將是全球要共同面對的課題,不過危機也帶來二大商機:「大量平價」與「精緻安全」的需求。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理事長鄒篪生指出,第一個商機是要吃得飽,例如新興市場等開發中國家還在「吃得飽」階段,第二是成熟國家,例如美日,要求「吃得好」的糧食安全。

吃不飽的人口到底有多驚人?根據糧農組織(FAO)的統計, 2010 年全球饑餓人數達到 9.25 億,占總人口 16%,其中有 5.78 億就集中在亞太地區,若糧食真的短缺,或糧價呈上漲趨勢,吃不飽的人數將再增加。

此刻,不要說具有遠見的投資大師與科技大老,連不少台商都已看到農業的潛在利益。一位不具名的台商說,一般蔬果獲利大約在 50% 以上,風災時可達 70%;稻米較為特殊,適合大面積耕種,只要採上百公頃大規模的一條龍生產方式,利潤至少也在 50%(蔬果、稻米都要等初期建制成本攤提完)以上,且面積愈大利潤愈高。

有一位在大陸從事手機、iPad 照相機鏡頭生意的台商,2009 年到大陸浙江種植 300 公頃水稻、蔬果,這位門外漢竟然 4 年就損益兩平。他非常看好農業,一年前又跑到柬埔寨設置 400 公頃的綜合農場。當時金邊地產業者建議不如養地輕鬆,10 年就可獲利 10 倍,但他毫不猶豫地回絕:耕種 10 年,可以賺 100 倍。

三年前跑到金邊務農的柬埔寨陽光穀倉公司執行長許宏銘也不假思索地說,農業絕對不是夕陽產業,應該是旭日東升的產業才對。


<台灣農業的三大優勢和四大機會

優勢一、多元氣候:首先是同時擁有溫帶、亞熱帶、熱帶三種氣候地形,農作物、畜禽及漁類生產多樣化,更累積出三種氣候帶的農業技術,各種作物應有盡有。

優勢二、人才與技術:從種子培育、品種改良、動物疫苗、農業機械到石斑魚等水產養殖技術,均受到國外肯定。以柬埔寨最大的農業公司 MRT(孟樂迪)為例,聘請台灣川遠農經公司執行長林啟川技術指導後,原先等同台灣民國 50、60 年代的農業水平,一次就升級 40 年。

優勢三、地理位置:台灣剛好是東南亞轉運樞紐,便於掌握大陸、日本、東協等亞太市場的動態變化。在這三大優勢下,哪些台灣農業項目最有機會轉換成商機?台灣農業從上游到下游,共有四大發展機會,分別如下:

發展機會一、育種:台灣蔬果種子的育種商機,除農友種苗外,全國還有上百家中小型種苗公司,雖然規模不大,卻各有利基,例如慶農種苗公司在大陸的花椰菜種子銷量第一。農友種苗公司董事長陳龍木說,到大陸考察後,才知道到處都有台灣小型種苗商跑到偏遠鄉鎮賣蔬果種苗,「大陸只要沒有人推廣的地方,都看得到台商的蹤影」。

發展機會二、技術:但光有好品質的種子,沒有種植、純化或嫁接技術,仍無法種出高品質與高產量作物,尤其在梗稻、亞熱帶蔬果的種植技術,台灣最近幾年頻頻受到大陸與東協國家的青睞,希望技轉。例如就有越南百億營收的成衣業者找上台灣農夫,希望協助規劃 3,000 公頃農地。

發展機會三、農業機械:農業機械是被政府列為亮點產業之一的精密機械業,奠定了台灣農機的競爭優勢。陳保基曾帶領業者到緬甸參展,他說大家都賣到「笑瞇瞇」,光是賣稻穀烘乾機,就可行銷 30 幾國,周邊的收割機、噴藥機器也都熱賣。台灣農機的優勢在於完整的機械產業鏈,各式零配件都有,「在金邊缺一顆螺絲,得花一天時間進城買才能解決!」許宏銘親身體驗。

發展機會四、中外策略聯盟:台灣擁有人才、技術與資金,卻缺乏大面積土地與市場,如果能上下游整合,攜手到海外發展,可望創造龐大利益。


<走出台灣才能發揮農業能量

其實真正能發揮台灣農業能量的舞台不在台灣,而是海外大市場。而東協與中國大陸堪稱是築夢的灘頭堡。目前多數東協國家的農業機械化程度都不高,可耕面積多、農地價格相對低廉,是台商可以實現大規模生產的基地。尤其東協屬熱帶地區,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多數國家沒有颱風與地震,365 天都能耕作。

當其他地區因冬天無法生產時,在東協種植的「越冬」作物反而看俏,還能行銷各國。就有台商在泰國北部種植蘆筍,由於外銷產量大,被喻為蘆筍大王,台灣冬季不產蘆筍時,不少賣場都向他進口。

除運用東協土地、資源外,龐大內需市場也是商機。可不要小看當地消費力,曼谷、雅加達、金邊超市的蔬果價格跟台灣早已不相上下,難怪從泰國到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到處可見台商身影。有養雞、養豬、養魚、養蝦,也有種稻米、水果、蔬菜,「你想得到的,都有人做,內需外銷都有,菲律賓的養雞大王就是台灣人!」菲律賓台商、蓮峰公司董事長林登峰有舉不完的例子。

而跑遍東協 10 國的谷林科技董事長林瑞寬考察完的心得是,台灣農業一定可以找到第二春,而東協就是投資農業的好地點,台商可以在東協這個大舞台當上主角,商機很大。


<切入大陸高端市場也是好選擇

另一個農業機會點則是中國。台商可以切入大陸高端消費市場的供應鏈。當柳傳志看到中國高消費的食安商機,台商也看到了,不少人已跑去務農。例如海南島的蓮霧大王、棗子大王都是台灣人,一盒 6-10 顆售價 2,000 元台幣,「台灣的水果被上流社會視為送禮的極品!」一位台商說。

玉蘭農產業務專員張裕龍指出,要打進日本市場,必須通過嚴格檢驗,檢驗費用成本很高,除在台灣檢查 363 個項目,到日本還要檢驗 400 項,每個貨櫃都要抽驗,2013 年每 100 個貨櫃抽驗 2、3%,幾年後,經日本認可,或許就不用抽驗了。

其實,台灣農業逐漸發光發熱後,連國際創投也看到了。2013年11月16日,陳保基帶台灣農企與農業生技業者到以色列考察時,當地創投業對台灣的農業、養殖業驚豔,頻頻詢問投資機會。現在台灣正處於產業轉型十字路口,不妨回過頭來,重新檢視農業的價值,掌握糧食缺短趨勢先機,成為帶領台灣前進的新動能。讓台灣再一次,大發糧財。


<台灣農業六大困境:人才斷層最嚴重

困境一、耕地面積太小農牧戶平均可耕作規模從 2000 年的 0.81 公頃縮減至 2010 年的 0.73 公頃,未滿一公頃農家比例由 75% 上升至 80%,遠較歐盟平均 13.5 公頃、美國平均 183.6 公頃農場規模還小。導致小農生產成本高.缺乏規模經濟與國際競爭力。

困境二、市場太小:2300 萬人口無法培育出大型農業集團。

困境三、受到颱風等天災影響

困境四、農民教育水平偏低

困境五、資金不足

困境六、農民高齡化,人才斷層:以農友種苗為例,已經很難看到年輕人身影,不少大學生或碩士生無法忍受烈日當頭的酷熱環境,不到幾天就離職。總計最近兩年新進員工 50 名,走了 19 個,離職率達 38%。 董事長陳龍木無奈地說,年輕人陣亡率很高,如何吸引年輕人是最大挑戰。


<農業的未來必須倚賴年輕人

未來幾十年,農業確實是門好生意,但希望必須放在年輕人身上。由於農民老齡化嚴重,加上九成以上台灣農業相關科系畢業生,出社會後都不從事農業。谷林科技董事長林瑞寬因此想帶頭示範。他認為台灣有好的農業技術,不發揮太可惜,希望他這一代(55-70歲)先走出台灣,做出成果後,年輕人看到舞台,自然會跟隨。「必須要有誘因,要先做給年輕人看!」林瑞寬說。

已踏進農業領域的陽光穀倉執行長許宏銘呼籲,農業相關科系畢業生,「趕緊歸隊吧!何不放膽出國從事農業,許自己一個美好未來。

全文完整內容請點閱:2014年1月號《遠見雜誌》第 331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