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學豬八戒憑喜感和曝光度找到升遷之路:豬八戒真的是二師兄嗎?

ㄜ~用挑擔子和一句話「“小”的苦」來推不是二師兄的這部分,弱了點...

另外那個戲弄豬八戒最後面的邏輯也很爛,孫悟空本來就沒規矩的,他連師父和佛祖都能反了,要弄個老三,還要跟老二商量一下嗎?用這個邏輯要推豬八戒是老三,也非常弱!

這個說書的口氣和語調想學羅胖,可是邏輯根本就是硬湊來的,差得遠了!

不過以豬沙兩人的關係和個性,要把豬八戒搞得這麼有喜感,讓豬八戒當老三,確實不方便跟大師兄孫悟空這樣搭戲搞,最後這個邏輯小惡魔倒是覺得有通。

不過重點到最後也想學羅胖來個人生道理(跟著「羅輯思維」學習:真英雄!)這招到也沒學漏,不過用短短幾分鐘突然要跳到告訴大家說:豬八戒是靠著自己的“喜感”和“故事”上位的,號召力恐怕是不夠的...

小惡魔幫忙補幾刀,意思是要告訴大家:想上位?一來你要很有實力(故事來滴);並且還要很會拍馬屁(喜感來滴),懂不?

這段得到和其他得到心得合併在這篇得到15min:《加薪升職求上位,就看你有沒有悟性了!

西遊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常被戲稱為暑假神劇,每個電視台都在播。這也說明瞭西遊記的經久不衰。既然咱們都這麼熟悉西遊記,那我問您一個問題,豬八戒排行老幾呢?您肯定會說,這還用問?老二呀,二師兄嘛。可真是這樣嗎?北大中文系碩士李天飛,研究西遊記多年,他告訴我們說,豬八戒一開始可不是排行老二的。這是怎麼回事呢?

首先我們要明確的是,今天我們看到的《西遊記》,不是一部一氣呵成的作品,而是隨著時間慢慢完善的。其中豬八戒這個角色,它剛進入西游故事的時候,不是二師兄,而是三師弟,沙和尚才是二師兄。直到明朝的時候,豬八戒的地位才發生了變化,上位成為二師兄。

豬八戒最早出現在西游故事裡,大概是元末明初的《西遊記》雜劇裡。在這部戲裡面,唐僧是先收了孫悟空,再收沙和尚,最後收的才是豬八戒。按照收徒弟的這個順序,豬八戒是排第三的。

我們再來看《西遊記》裡徒弟三人的分工,孫悟空負責降妖除魔,沙和尚是唐僧的侍衛,負責唐僧的人身安全,然後順便做一些端茶倒水的事,只有豬八戒,工作不固定,你看他一會幫孫悟空打妖精,一會挑行李,什麼都幹。

比如說,受歡迎的 86 版《西遊記》電視劇,沙和尚是挑擔子的,但這實際上這是一個誤解,在《西遊記》原著裡,挑擔子的一直都是豬八戒。你看最後到了西天,如來佛祖也對豬八戒說:「以汝挑擔有功,封你為淨壇使者」。所以說,豬八戒實際上是挑擔子的。那這就有意思了,我們來從他們的分工分析一下,孫悟空是降妖的,那這就好比是領導的辦公室主任,地位肯定高嘛沙和尚是牽馬的,就好比領導的司機;而挑擔呢?不僅是個體力活,還沒什麼技術含量,就像個零時工。所以說,從分工上,也可以看出豬八戒的實際地位。

還有一個線索,在盤絲洞那一回,豬八戒說過這麼一句話,「三人出外,小的苦」,按說他是二師兄啊,怎麼能算小的呢?所以說,這句話很可能是早期西游故事留下的一個痕跡,既表明他的苦,也表明瞭他本來的排行。

那為什麼我們今天看到的豬八戒,卻成了二師兄呢?他有什麼資本上位呢?

我們剛才提到元末明初西遊記雜劇,這個劇中的豬八戒,他自己是有一個完整的故事的。我們來說一下這個故事:有一個村子,裡面有一個人叫裴太公,裴太公有一個女兒很漂亮,自幼許給了朱太公的兒子朱公子,朱公子是個人,不是豬八戒啊。沒想到,這個朱公子家道中落,裴太公就想毀婚,但是裴姑娘非常喜歡朱公子,她就夜夜禱告,請求一定要跟朱公子在一起,沒想到引來了黑風山的黑豬精,黑豬精聽到了裴姑娘的禱告,它變成了朱公子的模樣,把裴姑娘騙到山裡去了。正好這個時候唐僧師徒趕到,就把這個裴姑娘給救出來了。這個故事有一個特點,就是很容易嵌入西遊記的故事中,所以隨著時間的發展,豬八戒的故事就融入了《西遊記》中,而且搶佔了沙和尚的很多戲份,所以你看,西游的路上,孫悟空的戲分是最多的,其次是唐僧,再次是豬八戒,最後是沙和尚和白龍馬。

我們再來說豬八戒成為二師兄的另外一個資本,那就是他天生具有喜感。豬八戒孫悟空正好是非常極端的一對,一個特別瘦,一個特別胖,一個又靈活,一個又笨拙。所以你看孫悟空天天幹的事,就是去調戲豬八戒玩。比如說,豬八戒在獅駝嶺被抓了之後,浸在水裡面褪毛,然後孫悟空就變了一個黑無常去那兒嚇唬他,說要是有錢賄賂我,我就不勾你的魂。然後豬八戒就嚇得趕緊說,有錢有錢,就從他的耳朵裡,拿出了小塊銀子。

如果說豬八戒是三師弟,孫悟空作為大師兄,從禮節上、邏輯上來說,他要發號施令,還是要先和沙和尚說。如果越過老二,一直揪著老三幹活的話,會不太合適。還有,如果豬八戒是老三的話,他想和孫悟空搭戲,就要越過沙和尚,這個也不合人情,所以說,把豬八戒和沙和尚換個個,讓豬八戒當老二,沙和尚當老三,那劇情的敘述就方便很多了。

所以說,豬八戒本來是三師弟,是靠著自己的喜感和故事一步一步上位成為二師兄的。

本文源自:「得到」系列收費音頻「李天飛大話西游」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工作甘苦談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Mac caps lock 燈不亮了:都是 macOS Sierra 惹的禍!

話說小惡魔的 macbook 更新完 Sierra 之後,line 輸入密碼的時候,非常肯定密碼無誤,可是就是登入失敗,後來緊接而來最嚴重的問題是,輸入法中英文切換不順了,本來在中文模式下,我按 caps lock 是會切回英文,然後在英文模式下按 caps lock 會進入英文大寫,這樣的習慣被毀了!

今天突然覺得,這個 caps lock 的燈似乎是壞了!正在想這台 macbook 應該還沒過保固,該哪一天那去修理比較方便,突然就覺得該不會是阿婆搞的鬼吧?於是把那台喝咖啡的 macbook 拿出來試試,確認 caps lock 正常,然後升級到 macOS Sierra 重新開機後,挖哩勒!caps lock 燈壞了!?

於是確定是系統問題,開始研究怎麼把 caps lock "大寫鎖定鍵" 的燈救回來,解決方案請看下面影片及說明...

Macbook caps lock 不亮?教你好好修理它!



mac of all trades 二手蘋果電腦

你可以從「系統偏好設定」,點選「鍵盤」,再選擇「輸入方式」可以找到以下畫面,然後看到下面紅框的選項:

使用大寫鎖定鍵來切換「美國」和目前鍵盤
按住來啟用全部大寫



意思就是說,更新後這個選項預設是打勾的,而 caps lock 大寫鎖定鍵 已經被改為用來切換輸入法/輸入方式,而要啟用全部大寫的功能,要像影片中一樣按著幾秒即可,這時候大寫鎖定鍵的燈就會亮囉~

如果你不喜歡這個設計,可以把勾勾取消,這樣就會恢復到以前的習慣模式,不過小惡魔試用的心得覺得新的模式比較方便,以前的模式要切換輸入法是使用 command + space,只要你先虐待自己使用約十分鐘,這樣的方式就會開始習慣了,但是還是會偶爾不順,但是抓好那幾秒的感覺,就能自由控制你的 mac,到時候小麥克就會再度回到你的掌握之中囉!

小惡魔的這篇文章就是用新方法打的,如同開頭所說的需求,現在使用新的方法,在中文輸入模式,想要輸入全大寫英文,只要按住 caps lock 後就可以開始輸入,用完之後再按一下 caps lock 就能回到中文輸入了,這樣是不是比較方便呢?

下圖是像影片一樣,快速去修改輸入方式的方法,就是直接點選上方輸入法的符號,然後點選"打開鍵盤偏好設定",就能迅速修改選項囉~


好險不是大寫鎖定鍵的燈壞掉,不然為了修理一個小燈泡,得要跟小麥克分開好幾天,雖然有喝過咖啡的 macbook 舊愛可以頂著,不過鍵盤按起來的感覺不太一樣啊......


整理一些問題回答紀錄:

#2017-01-28
感謝網友 Claire Li Qiurong 的提問和解答

問題:在中文模式下,按了 capslock 轉為輸入的英文但是小寫的,並不是文中說的大寫。如果在新的系統設定下,要如何輸入大寫英文我還是沒找到...

解答:
在上文中我有提到「在中文輸入模式,想要輸入全大寫英文,只要按住 caps lock 後就可以開始輸入,用完之後再按一下 caps lock 就能回到中文輸入了。」
這樣就能切入英文大寫的輸入模式,妳再試試看...
影片 53 秒有示範,要按住幾秒,等燈亮,就是英文全大寫輸入了...
https://youtu.be/kGL8FMUePVE?t=53s



#2016-10-24
感謝網友 楚浮 的提問和解答

問題:已經更新到最新版,但是鍵盤設定裡面的輸入方式沒有使用大寫鎖定鍵來切換美國和目前鍵盤的這個選項?不知怎會這樣!

解答(楚浮):
使用大寫鎖定鍵來切換 [上次使用和目前使用的拉丁輸入來源]
選取此選項來快速切換非拉丁輸入方式(例如中文或韓文)和拉丁輸入方式(例如法文或英文)。

此選項僅會在您加入非拉丁輸入方式時顯示。

在啟用時,按住大寫鎖定鍵鍵,直到顯示綠燈以啟用連續大寫輸入;重複此動作來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