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老生常談卻屢見不鮮:公司創新發展4點建議

1. 開源創新
2. 先別急著實現理想
3. 及早研發好技術
4. 別害怕科技泡沫

有點老生常談,不過提到擁抱開源這點,是應該再宣傳一下;
而那個科技泡沫,感覺像是硬要湊出 4 點似的,有點在扯,人家投資是有眼光的,不是賭運氣來的~

這段得到和其他得到心得合併在這篇得到15min:《你要懂弱智才會聰明

第一,中國公司想要創新,就要盡量去做開源創新。什麼是開源創新?王煜全說,創新分兩類。一類是通過專利保護的創新,這類創新往往有很高的專利壁壘,中國公司通常只能和那些擁有專利的公司合作,獲取對方專利的授權,卻很難獲得專利,除非花大價錢去收購這些專利甚至收購對方的公司。所以這種有專利壁壘的創新就很難做。

開源創新就不一樣,比如目前非常火的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生物大數據這些都叫開源創新。因為這些技術的算法都是開源的,所有人都能用。這麼一來,中國公司就能在這些方向上緊跟別人的研究步伐,然後用這些技術結合自己擅長的領域,建立行業壁壘。

第二,王煜全建議中國的創業公司,不要一上來就想著去實現公司的偉大理想與願景,而是去找一個更成熟、時間上見效更快的市場切入點,也就是先去摘市場這棵樹上最低垂的成熟果實。等到有了足夠的利潤和現金流,再去實現遠大理想,這樣才能在創新道路上走得更遠。

王煜全用精准醫療舉了個例子,他說,精准醫療是一種將人的基因、環境與生活習慣等各方面因素綜合考慮的疾病預防與治療方法。用精准醫療指導治療癌症具有極大的潛力。很多做精准醫療的公司一上來就直奔治療癌症的方向。結果在實際推進的過程中,就遇到了醫院數據不公開、病人不配合等等各種各樣的問題。王煜全認為,如果發現癌症治療明顯過於困難,這些公司就應該先在一些小方向上探索。比如說,對人下藥,就是根據每個患者的基因和身體狀況去建議他們選擇更加合適的藥物。這樣的話,公司不但能慢慢積累資本和技術,還能取得病人各方面的數據,為後面的項目打好基礎。

第三,對於好技術,應該盡早下手。很多優秀技術在商業化過程中往往需要 5-8 年的漫長研發期。而技術通常不是孤立的,需要和各個領域結合。王煜全建議中國公司,既然這些技術遲早要和各領域結合,不如我們在這些技術的研發初期就早早地和研發團隊合作、協同研發。這樣既能縮短技術的商業化時間,又能領先一步搶佔市場、合作共贏,何樂而不為呢?

第四,科技泡沫不一定全是壞處。王煜全說,目前中國科技領域的一個特色就是概念泡沫。比如中國早期優秀的互聯網公司通常在海外上市,有著差不多 2-30 倍 PE,也就是 2-30 倍市盈率的合理估值,市盈率這個概念是最常用來評估股價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標之一。而後來那些並不是最好的互聯網公司,在國內上市,炒作一些像人工智能、虛擬現實這樣的時髦概念,反而能拿到 2-300 倍的估值,可見泡沫十分明顯。

但王煜全認為,概念炒作不一定是錯誤的,主要還得看這個概念本身是否有前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Facebook。美國股市在 2008 年的時候遇到了危機,互聯網公司的估值大跌。但 Facebook 卻逆勢從李嘉誠那兒拿到了 5 億美金的融資,並且給出了當時看起來不可思議的估值。所有人都認為李嘉誠犯傻了,被社交網絡的概念給洗腦了。結果沒想到,到 2012 年 Facebook 上市的時候,李嘉誠的 5 億美金已經翻了好幾十倍了。這是因為高科技的回報率非常高,市場潛力巨大。一旦你押對了寶,不管你今天花了多少錢,在未來都是便宜的。

而泡沫其實是高科技投資的一個特點,投錯了回過頭來看就是泡沫、炒作概念。投對了呢就是提前戰略佈局。而那些有著正確方向的創業公司也能在泡沫的時候拿到大筆投資、更快地發展,將概念變成現實。

本文源自:得到App訂閱專欄「前哨·王煜全」(科技泡沫的利與弊)(長壽醫療:我們如何更健康地活著?)(讓科學家腦洞大開的科學家大會)(人工觸覺技術有早期佈局機會?)

Google 無人自動駕駛車~已經可以掛牌上路了!

在 2010 年當時已經行駛測試超過 22 萬公里,曾經在各國新聞熱鬧放送的 Google 無人自動駕駛車,今天 2012-05-08 已經在美國內華達州(Nevada)掛牌上路了!當年小時候許多男生夢想當李麥克駕著霹靂車"夥計"四處把妹的情景不再虛幻~~~


當時有 7 部車(6 部Toyota Prius、1 部 Audi TT)進行自動駕駛的道路實測,在那 22 萬公里的測試中,從未發生過任何交通事故,唯有的一次,是好奇民眾開車跟得太過靠近,導致未保持安全距離而追撞上 Google 的測試車。

Google自動駕駛未來車 趴趴走[CUT][壹電視 Next TV]


Google 自動駕駛車 減碳降低死亡率。
Google 研發自動駕駛軟體 自駕車已在測試!
Google 想改變人類行的方式,Google 執行長施密特說,如果電腦比汽車早一步­發明,汽車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它應該自己會開,而不需要人來操控。

這種車一定會載有一台強力的電腦,我相信 Google 應該不會用暈倒系統才是... 否則高速公路開到一半他媽的當機,就幹了!


美國內華達州(Nevada)車輛管理局今天批准全國首張自動駕駛車輛牌照,網路搜尋引擎巨擘 Google 所開發的自動駕駛車很快就會上路。

管理局聲明指出,數名官員曾經乘坐自動駕駛車,行駛在公路、內華達州首府卡森城(Carson City)大小街道,和著名的拉斯維加斯大道(Las Vegas Strip)。

內阿華州議會 2011 年就批准了自動駕駛車輛上路,創下美國首例。法令2012年3月1日生效。

Google 指出,自動駕駛車行駛時必須借助於攝影機、雷達感應器、雷射,以及從手動駕駛所搜集到的訊息資料庫。

管理局已核發牌照給 Google 這輛由豐田 Prius 所改裝的自動駕駛車。Google 的實驗性無人駕駛技術,是由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兼 Google 副總裁斯讓(Sebastian Thrun)研發成功。

這輛自動駕駛車曾跨越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並馳騁於景色秀麗的太平洋濱海公路。

管理局指出,它的車牌號碼 001 左邊印有無限大符號,還擁有獨一無二的紅色車牌,讓員警和民眾容易辨認。


管理局主管布雷斯勞(Bruce Breslow)在網站發表聲明說:「我認為,使用無限大符號是代表這種未來汽車的最佳方式。等到製造商開始銷售自動駕駛車給民眾時,就會使用印有無限大符號的綠色車牌。」(譯者:中央社張雅亭)1010508

轉貼自:藍色小惡魔《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