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按勞基法請事假或病假應該扣多少錢?

當員工你不會不在意請假的規定,所以不應該不懂勞基法給你的權利;當老闆你必須比員工更熟勞基法,這樣說不是要你拿勞基法去跟員工辯論,而是你有義務保障勞工基本的權利,並在有能力時提供優於業界的福利,和員工合力創造雙贏!(2017)


畢業一段時間了,想必許多社會新鮮人陸續都找到工作投入職場了。

請假是工作難免會發生的事情,請假的規定除了從公司的員工守則了解外,最基本的還是要熟知勞基法的規定,以免吃虧了之後才要抱怨,有時候就麻煩了。

這些規定,很多職場資深老鳥也未必清楚,總是有同事或晚輩會來請教,而工作數年或數十年卻不知道這些基本知識,可能也會很尷尬吧!

最近幾位戰友即將投入職場這個殘酷陰險的世界,所以提供一些基本常識;而每年這時候提醒大家複習一下才不會忘記。

如果冰友發現條文已經更改了,煩請通知小惡魔再研究後更新,或者對以下內容覺得有艱深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私訊來讓我想想怎麼解釋會比較平民易懂。


參考來源:台灣法律網電子報

按「勞工因『普通傷害、疾病』或生理原因必須治療或休養者,得在規定範圍內請普通傷病假。

一、未住院者,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三十日;
二、住院者,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三、未住院傷病假與住院傷病假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普通傷病假一年內未超過三十日部分,工資折半發給,其領有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未達工資半數者,由雇主補足之。

「勞工因有事故必須親自處理者,得請事假,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十四日。事假期間不給工資。」

分別為勞工請假規則第 4 條、第 7 條所明定。申言之,勞工因「普通傷害、疾病」必須治療或休養者,得依勞工請假規則第 4 條之規定請普通傷病假,其普通傷病假一年內未超過 30 日部分,工資折半發給(註一)

另勞工因有事故必須親自處理者,亦得請事假,惟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 14 日,且事假期間不給工資。

至於「扣除後之實際數額低於基本工資有無違法」乙節,按勞動基準法第 20 條規定「勞工工資不得低基本工資」,係指勞工每月於正常工作時間內所得之工資,不得低於每月基本工資扣除因請假而發之每日基本工資後之「餘額」而言(註二),是扣除後工資雖低於基本工資,仍與勞動基準法第 20 條「勞工工資不得低基本工資」之規定不相違。

其他你可能還有興趣的文章
#《元旦新制2018:勞工篇(規矩是給懂的人玩的)
#《勞基法三讀懶人包:六個大變讓你功德做好做滿!


註一:內政部74年11月21日(74)台內勞字第357224號函:「
一、勞工請假規則第四條規定,勞工普通傷病假全年未超過三十日部分,工資折半發給。上開工資折半發給期間應不列入計算平均工資。各事業單位應於勞動契約、團體協約或工作規則中明訂;

二、勞工因普通傷病假超過三十日或因留職停薪致無法獲領工資期間,因該段期間勞工業經雇主同意不需提供勞務,雇主依法亦得不給付工資,該段期間不屬工作期間,應不列入計算平均工資。」參照。

註二:例如“勞工每月基本薪資為 20,008 元”的話,如該勞工當月請假一天,則一天的工資為 20,008/30 約 666,因此當月的薪資則不得低於 20,008 - 666 = 19,342 元。

參考資料:
http://www.mol.gov.tw/topic/3067/5990/5999/14482/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按勞基法請事假或病假應該扣多少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